健康社区和绿色建筑设计实践

研究内容:


以北京冬奥工程、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研究基于人的空间体验质量的人因设计技术,构建空间与性能优化深度融合的设计优化新方法,创新数据驱动的建筑空间与绿色性能优化关键技术,开发建筑、结构、性能一体化的新构造和建造系统。



研究队伍:


1698085185294.jpg1698085146288.jpg

学术带头人    张利


1970年9月生,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长聘教授,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简盟工作室主持建筑师,《世界建筑》主编。国际建协理事、中国建筑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总师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梁思成建筑奖”获得者,北京冬奥张家口赛区总规划师与首钢滑雪大跳台总设计师。获联合国亚太经社委员会城市可持续发展目标优秀项目、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重要奖项。



主要骨干    宋晔皓、张利、黄蔚欣、刘念雄、张弘、张昕、燕翔、王辉、朱宁




研究成果:

  1. 基于人的空间体验质量的人因设计技术

  2. 空间与性能融合的建筑设计新技术

  3. 建筑、结构、性能一体化的新构造和建造系统

成果展示:

1698085266473.png

1698085295925.png

1698085317654.png

成果行业应用:

以冬奥为契机的人因高质量城镇空间设计:

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庄惟敏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张利

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张利

首钢单板大跳台,张利

水立方环境系统改造,刘晓华

室外场馆热舒适研究,曹彬

五棵松冰上运动中心,林波荣

鸟巢智能场馆关键技术,恽爽/林波荣

冬奥开幕式景观方案研究,王辉/黄蔚欣/张昕

结合乡村振兴的本土绿色建筑实践:

结合环境、社会、经济因素的本土建筑可持续设计方法与空间原型,获得2021亚洲建筑师协会建筑奖金奖等一系列国际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