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生态规划与绿色建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清华大学)的总体目标是以生态规划与绿色建筑综合技术服务于城乡人居环境的可持续建设,包括构建国际领先的国家级人居环境科学科研平台,引领可持续城乡人居环境建设的生态规划和绿色建筑综合技术体系的发展,成为我国人居环境科学基础研究和高级人才培养的基地。宗旨为拓宽学科发展领域,培养多样化高层次人才,营造产学研创新性科研和学科建设环境,推进国内、国际合作。

本实验室是以我国城镇化发展和中长期科技发展战略重大需求为导向,依托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融贯建筑、规划、景观、信息、材料、能源、生态、医学等多领域专家学者的跨学科实验室,于2008年获教育部批准开始建设,2012年通过验收,2018年教育部评估成绩“良好”。

实验室由5个研究室、4个校内实验平台以及1个校外基地组成。其中,5个研究室的研究方向分别为:城市人居环境协调机理与规划方法、区域生态质量评价与生态修复、健康环境营造机理和节能技术、低碳/生态/智慧城市规划实践、健康社区和绿色建筑设计实践。

实验室在发展过程中,始终服务于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与“双碳”目标,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特色是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并重、同时服务城镇化规划设计实践一线。1698054157672.jpg

自成立以来,实验室一直以国家重大工程需求为导向,营造有利于基础性原始创新、成果转化的应用性创新和集成综合创新的科研和学科建设环境。实验室队伍中,领导班子由1位主任、4位副主任以及2位主任助理组成。实验室固定人员总计47人,其中教授/教高19人,国家高层次人才33人次。 实验室建立了以吴良镛院士、江亿院士为顾问、刘加平院士、崔愷院士、王建国院士、庄惟敏院士、孟建民院士领衔的学术委员会,目前共有17位国内外顶尖专家,包括两位境外学者。

近五年,实验室人员承担了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金委重点项目、杰青、优青、中组部人才计划等科研任务162项,面向规划设计实践一线的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763项,五年总到账经费6.1亿,近5年总计人均研究经费约1302.9万。共计发表标注了实验室信息的SCI论文214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30余篇;专著73本,其中英文专著11本;主持和参编国际标准5项、国家行业标准27项;授权发明专利59项。荣获国际及国家、省部级奖励112项,以第一完成人且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1项,梁思成奖、国际规划与设计奖37项。28人次在国际学术期刊任职,42人次在国内学术期刊任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