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南区学生活动中心

时间:2016/05/31

清华大学南区学生活动中心本项目是集学生食堂、教师餐厅、就业指导中心、饮食中心仓储加工于一体的清华大学学生活动综合楼。位于清华大学校园中心地段,是校园人气聚集的场所,同时地处清华校园传统的红砖建筑区。妥善解决人流交通和应答周边校园人文及景观环境是项目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外墙饰面材料采用多孔渣土砖,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尽量选择颜色质地接近周边红砖建筑群的材料,并发挥砌筑工法的特点。形成了特色鲜明而又与周边红砖建筑群和谐统一的建筑形象。

项目充分尊重场地地形,在保留原七食堂入口意向的前提下,通过剖面设计,不仅解决了东侧、南侧入口的人流交通,并且利用地形高差,实现了西侧和北侧的室外入口。使得各个方向的人流在进入建筑时尽可能的便捷。而这一设计策略,最大限度的为半地下的负一层争取了自然采光通风面。

总图布局保留原有场地植被,将建筑控制在原有建筑和空场上,不破坏南侧和东侧的大片绿地。本设计最大限度的尊重和保留了区内重要树木。对重要的乔木,为保证其存活,在场地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建筑边界仍保持与之4米左右的距离,现在紧邻建筑的9株梧桐树全部抽出了新枝。

地上部分主要功能为食堂和就业中心两大块,北段为食堂,南段为就业中心,通过东西向的公共通廊连接和划分两个区块。公共通廊顶部设置有可开启的天窗,并且利用连接各层的楼梯形成吹拔,连通了整个空间,形成了很好的热压通风效果。

就业中心办公室,大面积的开窗形成舒适的南向办公空间,并通过窄条窗、深窗洞的形式和设置水平挑出的遮阳板防止夏季过多的光和热进入室内。而针对内核区域的报告厅,通过天窗的设置,不仅赢得了自然采光,还通过可开启天窗的拔风效果,实现了通风和散热的作用。食堂就餐区的对外面为西面,利用高大的杨树、花砖墙、竖向遮阳格栅,有效地进行了遮阳,减少了西晒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