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贵安生态文明创新园

时间:2016/06/05

2011年1月,时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克强访英,提出借鉴伦敦创新园模式,在中国建立类似的创新园绿色技术展示平台。2015年2月7日,清控人居集团携手英国建筑研究院(BRE),与贵州省贵安新区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真正实现了创新园在中国的落地建设。

贵安生态文明创新园,是中英合作的首个创新园,也是国内创新园体系的先锋。其规划设计既要体现国际水准,又要符合生态本底和地区特征;既要实现园区各项功能,又要具有良好的技术展示效果;既要实现可持续的建设、管理、运营,又要满足不断新增示范建筑的弹性需求。国际跨专业团队的配合、城市信息模型的搭建和后期调试、多种技术的集成、紧迫的规划建设周期等对于该项目而言都是很大的挑战和探索性的尝试。

通过三方共同努力,创新园一期工程及第一栋科技示范楼历时 134 天的规划、设计和建造,于2015年6月竣工并正式投入使用。园区已经和5家拟入园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22家技术产品支持企业和11家共建单位提供的产品和技术服务,都已经得到了充分展示。这标志着中英合作在生态规划、绿色建筑和绿色技术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