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新区启动示范项目清益斋

时间:2016/06/01

清控人居科技示范楼是在贵安新区政府支持下,清控人居建设集团与英国BRE机构合作的示范项目,目标为建成符合英国BREEAM五星级标准的可持续示范建筑。建筑自身的定位同样具有可持续发展内涵:实验性建筑,建立试验测试和追踪调研和研究的平台。建筑建成以后,将在发挥实际功能的前提下,作为生态规划与绿色建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清华大学)以及清控人居建设集团的实验平台,通过长时间不间断的建筑性能测试,以及与同区域同功能的对比建筑的比较研究,证实或者证伪各项设计策略以及具体技术措施与地域、气候、经济等条件的合宜性。如果比较符合地域、气候、经济的要求,则可以作为下一步贵安新区生态文明创新园新建建筑的策略和技术基础,在此基础上加以更新。如果不符合,也可以为下一步的建设提供第一手资料支撑的经验教训,避免在同类地区犯类似错误。

项目时间非常紧迫,正式设计启动在2015年1月中旬,在2015年6月26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开幕前竣工并投入使用。

建筑位于园区西南角,紧邻百马路西入口广场。整体建筑坐西向东,东西向贯通,建筑的东侧平台悬挑与景观大地形上,可东北向远眺园区内的海绵城市生态景观。示范楼建筑集展陈和园区游客接待中心为一体,功能定位上分为三部分:大空间展陈区,对外接待会议区、以及日常办公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