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启动征集“中小学教室空气品质优化研究”项目的试点学校

时间:2016/06/21

2016年5月10日,清华大学生态规划与绿色建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网站上发布通知,面向北京市中小学及幼儿园启动征集 “中小学教室空气品质优化研究”项目的试点学校。通知经微信转发形成热议,短短几天时间内项目组收到包括北京、天津、河南在内的若干学校咨询电话和邮件。

项目组根据发布的试点教育机构合作要求,同时考虑样机安装和测试的便利性,确定了第一批试点学校,目前已经有两所学校完成“中小学教室专用新风系统”样机设备安装。下一阶段项目组将在学校的配合下开展新风系统运行数据自动采集工作。如新风系统达到设计要求且运行良好,捐赠设备可根据学校要求留存学校长期使用。 

“中小学教室空气品质优化研究”项目自201510月启动,针对短时间内难以彻底消除的雾霾危机,和雾霾红色预警下北京市内中小学和幼儿园等教育机构被迫停课和停止户外活动等的现实问题,组织专家团队,旨在充分发挥清华大学在应对重大环境危机方面的科研优势,探索“雾霾问题局部快速应对方案”——即快速解决人体周围PM2.5的防护和控制,致力于优化全国空气污染地区的中小学校教室内空气环境,保障室内教学工作在“红色预警天气”也能正常进行。

在这个科研项目中,清华大学的专家团队综合运用了多项自有专利技术,针对了PM2.5浓度超标、二氧化碳浓度过高、高人口密度空间通风差造成的呼吸道疾病传染等关键问题,重点考虑噪声控制、设备成本、用电安全等教室环境中的特殊要求,致力于研发出低成本高效能的一揽子综合解决方案,优化教室内空气质量,保障孩子们的身体健康,提高学习效率。

 

附: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相关新闻网页链接

http://www.arch.tsinghua.edu.cn/chs/data/tongzhi/2016051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