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送科技进课堂活动纪实

时间:2016/06/28

2016年6月17日上午,清华大学生态规划与绿色建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展了一次精彩有趣的“送科技进课堂”活动。本次活动中,重点实验室的研究人员马杰博士为中关村第二小学五年级12班的所有同学上了一堂以“教室内的空气污染与净化”为主题的科普课。他用深入浅出的方式给孩子们讲解了空气污染的来源、教室空气污染的危害以及室内空气净化设备的工作原理等知识,50分钟的科普课堂上欢声笑语,提问不断,孩子们的求知欲和好奇心爆棚,马杰这位“学霸哥哥”当场收获了无数的小粉丝。这次活动也点燃了孩子们认识自然、保护环境和科学探索的内心之光。

本次活动得到了合作单位中关村第二小学的鼎力支持,也体现出了中关村第二小学在开展学生素质教育和科学素养教育方面的积极探索。该校是清华大学生态规划与绿色建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小学教室空气品质优化研究”项目的试点合作机构,也是首批安装了“中小学教室专用新风系统”样机设备的学校之一。本次科普讲座所在的教室就安装了一台测试样机。

除了科普讲座,重点实验室后续还将陆续开展一系列针对教室空气质量的科学探索活动,届时,将由科研人员带领学生组成研究小组,共同测试教室内的空气环境数据并完成更专业的科学实验设计。

讲座当天,实验室还派出了一个数据测试小组,在学校内选择了3个教室进行了数据对比实验测试。数据测试结果将反馈给项目组进行后续的研发和设备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