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城市创新发展主题论坛在贵安新区举办,尹稚教授朱颖心教授作主题报告

时间:2016/07/18

作为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的组成部分之一,“绿色城市创新发展—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贵安新区主题论坛于7月8日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行,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作为主办单位参与了本次论坛的策划和组织工作。

本次论坛的主旨是以国际化的视野研讨绿色城市创新发展,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不仅包括国家发改委、贵州省、贵安新区、18个国家级新区及郑东新区的领导,国家级新区绿色发展联盟的主要负责人,还包括了一些重量级的国际嘉宾,如韩国世宗特别自治市市长李春熙,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总领事艾佩诗,德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施恪,挪威驻华大使馆发展参赞杨瑞德,倡导地区可持续发展国际理事会(ICLEI)前秘书长、城市议程主席欧习墨等。 

在论坛中,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员执行副院长、清华大学生态规划与绿色建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尹稚教授作了题为《中国绿色城镇化的实践探索》主题发言。结合国家城镇体系规划专项课题的研究成果,和在贵安新区近两年来的实践探索经验,尹教授强调了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发展共识,分析了绿色化对于现阶段中国的特殊性和必要性;随后他从绿色城镇化模式的内涵解读入手,构建了基于人居环境复杂问题的多维度网络研究思路,提出 “以生态低冲击、资源低消耗、环境低影响为核心目标和首要原则,实现城乡空间的绿色化营造、绿色化运行和绿色化管理,促进城镇化与自然生态资源环境间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城镇化行动目标,和“关注空间营造、运行管理与自然生态资源环境的匹配性”的总体原则;从国土、次区域和城镇与乡村三个尺度,针对目前的非绿色化问题,提出具体的发展行动导引。此外,尹稚教授还针对相应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和考核机制建立,城乡规划建设技术规范标准的评估完善,以及推进绿色化发展的政策建议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尹稚教授的发言高屋建瓴,是对绿色生态概念在城乡规划和建设领域的全面阐释,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和指导价值。

随后朱颖心教授在主题发言中作了《中英双方绿建标准对标研究》的成果发布。

2016生态文明论坛-2.jpg


补2-2.jpg

补3-2.jpg


补4-2.jpg


主题论坛结束后,嘉宾们实地参观体验了贵安新区生态文明创新园的园区整体建设情况和已有的示范建筑,并通过主要设计人员、重点实验室王强老师的讲解,对其总体理念和具体技术有了系统的了解。

2016生态文明论坛-3.jpg

未来,还会有更多示范性的建筑在园区内落成,依托实践和监测的生态文明与绿色创新发展研究也一定会蓬勃开展起来。

 

关于本次论坛的详细信息可参见中国贵州贵安新区的官方网站:

http://www.gaxq.gov.cn/xwdt/sgdt_1/1570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