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生态规划与绿色建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换届暨2018年年会

时间:2018/08/24

WechatIMG94-1.jpg

2018年8月23日,生态规划与绿色建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清华大学)组织召开了“生态规划与绿色建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换届暨2018年年会”。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以及实验室领导、各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和骨干成员参与了会议。

因委员离退休等原因,实验室举行了学术委员会换届。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以吴良镛、秦佑国、江亿等行业知名院士或专家领衔,共有17位国内外顶尖的专家(两位境外),对实验室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等工作起到积极作用。

WechatIMG97-1.jpg

唐凯委员发言

会上,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朱颖心教授首先介绍了与会来宾、并代表实验室领导向来宾致欢迎词。随后,由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尹稚教授汇报了实验室2013-2017年五年工作总结。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听取了汇报,审阅了实验室提交的资料,经质询和讨论形成如下意见。

1.实验室研究方向设置符合国家发展需求,定位瞄准国际前沿,充分发挥了依托清华大学学科交叉综合、人才资源丰富等优势,紧扣新型城镇化时期的重点方向,特色鲜明。

2.实验室以国家重大工程需求为导向,营造了有利于基础性原始创新、成果转化的应用性创新和集成综合创新的科研和学科建设环境。

3.实验室承担了多项国家级前瞻性课题、国家重大项目、国家科技攻关等重大科研任务,并与国际知名科研机构的开展合作,积极参与全球性国际合作项目,构建了国际领先的国家级人居环境科学科研平台

4.实验室研究队伍老中青结合,不同年龄段领军人物多,发展后劲很好。

WechatIMG98.jpg

张泉委员发言

同时,提出如下建议:

1. 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培养多样化的人居环境科学高层次人才;

2.希望在某些方向上进一步优化和聚焦,尽快形成更大突破;

3.面向社会,推动技术应用;面向国际,提高国际影响力。

会议最后,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尹稚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对各位委员多年来的支持表达了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