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代表出席“小城镇、大梦想” ——新华社瞭望智库中国特色小镇发展研讨会

时间:2016/11/08

 2016114日上午,由新华社瞭望智库主办的“小城镇、大梦想”——中国特色小镇发展研讨会暨华夏幸福特色小镇战略发布会在南京举行,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副司长陈亚军、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城镇化处处长相伟、江苏发改委规划处处长孙志高,江苏发改委体改处处长李君良,以及多名政企学界人士莅临参会。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城乡规划中心王强受邀出席。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创建特色小镇有利于破解经济结构转化和动能转换的难题,是当前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有效尝试,有利于促进大、中、小城市的协调发展,是实现产业扶贫的有效路径,更是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大战略选择。 

陈亚军副司长在主题发言中强调,小城镇之所以是大梦想,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基于人们对“大城市病”的厌烦。在他看来,搞特色小镇一定要明确重点发展方向,避免一哄而上,要因地制宜而不是照搬照抄,此外还要依靠产业建镇、以人为本,最后要坚持由市场主导。 

相伟处长在会上表示,中国特色小镇发展要解决一个核心问题,即成本和收益如何达到均衡。他称,“政府做了过多的事情,导致整个特色镇的建设成本过高”,解决方法就是把政府和企业的关系理顺,从而让企业以专业化的视角、专业化的手段来管理这个城镇。 

清华大学生态规划与绿色建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王强认为,龙头企业如阿里巴巴集团和华夏幸福基业等,在参与特色小镇的建设和运营时,采用了把长期的、较低收益的PPP项目和短期的、中等或者高收益的PPP项目结合的方式,这是一个创新点,值得进一步推广。

DSC02846-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