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稚教授出席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时间:2018/04/23

4月22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福建省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强调,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2000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以政治家、战略家的远见卓识、超前思维和长远谋划,作出了建设数字福建的部署,开启了福建大规模推进信息化建设的进程,也由此拉开了建设数字中国的序幕。
  “闽江夜话”作为峰会配套活动,紧紧围绕数字经济发展方向,深入解析“治理”、“健康”、“工业”、“金融”及“未来”五大话题。政府人士、业界专家、企业家及媒体代表共同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田湘利,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杨学山,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孟庆国教授,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教授共同出席了“治理之舟”,就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案例、政务数据、城市数据如何共享开放,带来数字经济发展等相关议题进行深入对话。
  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教授就数据与城市发展和建设话题,发表了以“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为题的演讲。
  尹稚教授谈道,全球网络时代,数字经济将占据机遇中相当大的比重,或者说技术革命会带来重大变革,这些年我们国家的数字经济经历了快速增长,纵观世界历史,出现过极端的计划经济的失败,比较极端的市场经济也出现过各种问题。当今各国不约而同选择了反馈型经济,其中有一个基础性环节,就是依据信号反馈形成社会变革的调节过程。
  国家新型城镇化大数据库也是基于这个思想来建设的,在城市治理方面,我们要妥善利用大数据的量化、全面、精准、动态、实时等一系列特征,促使我们把城市问卷看得更清楚,大幅度提升答卷人(党和政府)答卷的精准度和效率。同时,大数据信息反馈链条的建立决定了我们将更快速、准确地拿到阅卷人(人民)的意见,这就是一个科学决策的全新闭环。
  国家新型城镇化大数据库当前基本作用于效能优化、监测评估、预警预报和判断分析四个方面。我们也遇到一系列的问题,第一步是要有建立起一个数据仓库,第二步,要建立数据之间广泛的相关性,这个相关性的建立需要大量的经济、社会、环境、城市等方方面面的科学家参与,共同把规律建立起来。最终的目的是实现数据联勤和实时交互。目前的重点工作是全面打通和融合政府大数据和商业大数据。
  尹稚教授表示,从目前的城乡关系,城乡建设发展以及综合的社会经济发展来看,对已有数据叠加空间地理标签是非常重要的,它可以引发对很多新的空间规律的探讨,并最终实现国家空间规划的统一管理,这也是目前大数据库建设的一个基本进程,即围绕新型城市化为国家战略规划当中一系列环节做出评估性的政策模型。
  主题演讲过后,与会嘉宾就“大数据如何助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为题展开对话。在这个已经到来的数据时代,政府治理的挑战和机遇、政府和城市的数据如何能够共享和开放仍然是值得共同关注和探讨的问题。